磁流变弹性体(MRE)是实验室近年来的特色研究内容。磁流变弹性体是将微米尺度的铁磁性颗粒掺入到高分子聚合物中,在磁场环境下固化,从而基体内的颗粒具有链或柱状结构。这种材料的弹性模量可随外加磁场强度而变化,因此有望在变刚度器件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普通磁流变液相比,磁流变弹性体不但具有可控性、可逆性、响应迅速等高技术特征,还具有稳定性好等独特的优点。

应用前景

  磁流变弹性体可应用于汽车、火车、舰船等运载工具的减振降噪。

实验室研究进展

  在人才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部重点基金、预研项目等的支持下,实验室已建立了一套包括制备、测试、器件以及控制等较为的完备研究系统。该项研究进展迅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实验室正致力于微观机理的研究和实用型材料和器件的开发。


MRE样品            MRE细观结构           局部柱状结构 

  实验室研制的硅橡胶基磁流变弹性体在磁场作用下,剪切模量相对改变量878%。相对改变量目前为已知磁流变弹性体的最大值。


不同铁粉含量时磁流变弹性体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