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轻松练成“水上漂”,非牛顿流体你了解么? [转载]

分类:科技前沿发表时间:2018-08-16阅读次数:1889

        水其实是一种牛顿流体,之所以叫“牛顿”流体,是因为牛顿当年确实研究了关于水这样流体流动的原因,因此冠以他的大名。牛顿流体的形变率和剪切力呈线性关系。这就意味着牛顿流体的粘度是不变的。
        换句话说,水不会因为你一记重拳而在你手上变成蜂蜜流动的感觉,水,永远给你水的感觉。同样,蜂蜜也是一种很典型的牛顿流体。话不多说,我们先来从视觉上感受一下所谓的牛顿流体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

当用锤子去重击牛顿流体之蜂蜜时

        然而,工业上许多流动均不适用于牛顿流体,对于某些流体,形变率和剪切力呈现一种非线性的关系,这一类流体被称之为非牛顿流体。
        所谓的非牛顿流体,用科学的话讲,就是其剪应力与剪切应变率之间不是线性关系的流体。换句话说,当我挥拳去打非牛顿流体时,我还真能把它从“水”给揍成“蜂蜜”呢。比如,常见的非牛顿流体就有掺了水的淀粉,相信咱们中国人做饺子和面都有过切身感受,非牛顿流体到底是个什么感觉呢?
        当我们将锤子缓慢的放入非牛顿流体淀粉糊中,非牛顿流体很容易包裹住锤子。

        然而,当我们快速的用锤子去锤击非牛顿流体的表面,神奇的现象发生了,根本锤不下去有木有?流体的粘度通过外力被彻底的改变了。

非牛顿流体的特性

非牛顿流体的利用实例

1、遇强则强

       太白粉溶液是典型的非牛顿流体,它的主要特征是:流体的粘度会因为受到的压力或速度而变化,压力越大速度越快,粘度会增加,甚至可以成为暂时性的固体。一盆太白粉的水溶液,如果你将手缓慢的插入水溶液中你的手会没入其中,当你拿出来时手上会沾满白色的太白粉溶液。可是当你用力?打非牛顿流体时,接触面因为压力大而粘度增加,它就会“变硬”。
2、子弹无法穿透

       非牛顿流体介乎于液体与固体之间。当它的表面受到压力时,会开始变硬,具备一定的固体特性。当表面没有压力时,又非常柔软,和液体一样。根据这种特性,有人已经研发制作“非牛顿流体”防弹衣,它会比老式防弹衣舒适柔软,而且防弹性能也会更加优秀,或许会成为主流运用到各个领域。

<创意小发明

1、屏幕内容可被拽出的交互方式

       欧洲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开发出一种全新的交互方式,能够将内容从显示屏内“拖拽”出来,形成三维空间。
报道称,该研究小组开发了多种系统,旨在确保用户与屏幕上所显示的内容进行真实的物理交互。例如,利用超声波悬浮技术,研究人员能把显示内容“拖拽”出屏幕。再结合可变形屏幕,使得用户能在3D立体空间内与屏幕互动。
2、美女水上漂

       在非牛顿流体上,美女一跃成为武林高手,水上漂的当世传人有木有!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