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年会

分类:学术交流发表时间:2023-12-20阅读次数:56

时值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成立22周年之际,1216日,重点实验室在安徽高速开元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2023年度学术会议和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院士、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忠教授应邀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伍小平院士,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虞吉林教授,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兴龙教授、副主任许峰教授等师生320余人分阶段参加会议,科研部副部长许旻应邀莅临指导。



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研究生论坛、颁奖仪式等几个阶段进行。

开幕式由吴恒安教授主持。吴恒安教授首先对伍小平院士、魏悦广院士、冷劲松院士、科研部领导、各位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以及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许旻副部长在大会致辞中肯定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重点实验室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把实验室进一步建设成为能够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代表国内力学领域最高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


领导致辞


龚兴龙教授从实验室的团队建设、2022-2023年取得的主要成绩、2024年的工作思考和展望等方面作了简要汇报,表示今后实验室将致力于构建前沿平台,发展先进力学手段;推进仿真设计,探究结构构效关系;着眼结构调控,实现材料性能突破;面向国家需求,拓展力学学科应用。


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作汇报


大会报告分别由龚兴龙教授和许峰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的五位青年骨干许峰教授、孙帅帅特任教授、朱银波副教授、郑志军副教授、和王胜副教授受邀分别以“内部力学测量综合实验平台构建与力学设计”、“实用型磁流变材料的研发应用及其产业转化”、“先进结构材料多尺度力学和设计”、“轻质防护材料设计”、“剪切增稠材料的力学行为测量及柔性感知技术研究”为主题,给大家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科研成果。


大会报告


报告结束后,魏悦广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专家们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一致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认为重点实验室工作优秀,特色鲜明。同时建议大家要落脚于发展有通用性的力学理论和方法,积极发展能获得更高级别科技奖励的成果理念;要聚焦国家发展需求,发展实验室规模,成为引领国内力学发展的实验室站点;要立足基础力学研究,交叉学科培养全方面人才,增强实验室内的交叉合作,争取在创新群体和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专家总结和建议


研究生论坛在科大东区第一教学楼展开,分三个会场举行。


A会场报告

B会场报告

C会场报告


研究生论坛报告结束后,大家针对墙报进行了自由交流。



本次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与口头报告和墙报。经室务委员会初选,共安排报告33场,组织墙报46张。经专家组评选,李文文,王文慧,吕玉妹,崔风路,葛云,梁莉,麦贤龙,李霁雨,徐力群,王心怡,崔旭伟,张元瑞,宋戎妆13位同学等获得杰出报告奖;陈文捷 ,蔡钰,潘雨成,孙玉玺,刘浩东,陈龙奎,蒋梦来,高麒淦,章如月,李滨兆,范家宁,王靖善,黄梦程,王全,徐文龙,王德雅,葛杜安,欧阳一鸣,随梦理,Babar Hayat20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奖;林心玥,余秋子,陈红,范子阳,周建宇,娄聪聪,李子木,林欣仪,梅林,张冰原,王文盼,张忠廷,陈美多,袁良柱,王少华等15位同学获得杰出墙报奖。代成浩,李丹,邢益涛,许爱林,陈羿宇,陶健,郑立,李颜,刘逸飞,麻玉龙,王展铭,吴含,赵博文,吴乃成,杨远帆,谢金江,刘倩,杨科,陈鹏程,刘孟其,牛欣亚,邱威,张嘉辉,甄宇,陈鹏书,任中国,武扬帆,徐云起,童士源,罗振东,易妍汲等31位同学获得优秀墙报奖。龚兴龙主任主持了大会颁奖仪式。


颁奖


通过本次年会,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得以充分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广大师生表示要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专家们的提议,切实攻克国家重点难点科学技术问题,为科技强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