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邓华夏、龚兴龙等最新成果:磁流变超材料双模3D打印技术——第二部分:负调控理论与应用

分类:学术交流发表时间:2023-12-07阅读次数:10

文章出处:“论论APP


研究背景
在当今社会,振动隔离技术在许多领域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建筑物、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然而,传统的振动隔离材料存在一些问题,如频率响应范围窄、调节性差等。因此,如何制备一种具有可调节低频带隙的新型振动隔离材料是当前研究领域中的一个挑战。


研究内容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了双模数3D打印技术,制备了一种新型磁流变超材料(MRM),该材料具有负调节和低频带隙。通过质量-弹簧模型理论分析,研究人员对负调节MRM的带隙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外加磁场下,带隙的起始频率降低了37.6%,终止频率增加了47.8%。此外,研究人员还研究了负调节MRM中纵波的传播特性,结果表明,刚度与磁相关,并且带隙可以在外加磁场下进行大幅度调节。这项研究展示了一种具有负调节的MRM,在外加磁场下带隙变宽并移动到低频,具有在振动隔离领域中广泛应用的潜力。


研究意义
这项研究通过双模数3D打印技术制备了一种新型MRM,具有负调节和低频带隙。这种新型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在建筑、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领域中用于振动隔离。此外,这项研究还为新型超材料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对于推动超材料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