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唯一通讯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分类:学术交流发表时间:2023-10-30阅读次数:28

文章出处:“论论资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构榜

背景介绍

近年来,可穿戴技术变得越来越流行,人们使用设备来监控他们的健康和健身情况。然而,对也能保护人们免受身体伤害的可穿戴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就是新研究的切入点,旨在创造一种多功能纱线,可用于可穿戴技术,以提供保护和监控。


研究内容

研究人员使用多种材料的组合来制造多功能纱线,包括中空硅橡胶管、剪切增稠流体(STF)、碳纳米管(碳纳米管)和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涂层。STF尤为重要,因为它具有独特的流变性能,可在压缩过程中耗散能量。这意味着纱线可以吸收冲击,保护穿着者免受伤害。纱线还有一个柔性纤维传感器,可以检测各种机械刺激,如拉伸、压缩和弯曲。这意味着它可以监控佩戴者的运动,如行走、跑步和跳跃。研究人员能够使用这种纱线制造出一种智能织物,这种织物具有优异的抗冲击性能和监测功能。


研究意义

这种多功能纱线的开发对可穿戴技术和人类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这种纱线能够吸收冲击并监控运动,因此非常适合用作运动员、士兵和其他有身体伤害风险的人的防护服。此外,该纱线的柔性纤维传感器可用于医疗应用,如监测行动不便的患者。总之,本研究为创建可用于各种应用的多功能智能织物提供了一种有前景的方法。纱线提供保护和监控功能的能力在人体安全防护和实时运动监控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