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倪明阳同学获得国际光学和光子工程会议最佳学生报告奖一等奖

分类:学术交流发表时间:2022-11-28阅读次数:15

2022112526日期间,由新加坡光学与光子学学会OPSS、南京理工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国际光学和光子工程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tical and Photonic Engineering,简称icOPEN 2022)在线上召开。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会议作为OPSS的旗舰会议,现在已经成为光学和光子学领域中的年度重要会议。每年的icOPEN都有全球大量光学和光子学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参与。今年吸引了包括新加坡光学学会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Anand Asundi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Aydogan Ozcan等在内的约400多人参加。

倪明阳同学在龚兴龙教授和邓华夏特任研究员的指导下,作题为“An Adaptive and Dynamic Lens-flare-free Single-pixel Imaging Method for Spacecraft Docking(一种航天器对接自适应动态无鬼影单像素成像方法)的口头报告,获得与会专家好评,被评为最佳学生报告奖(Best Student Presentation Award一等奖。本次会议全场88位学生报告中唯一的一个一等奖


 

为了解决天河号与神州十二号飞船对接时出现影的问题,报告提出了一种利用傅里叶单像素成像以超低采样率捕获特定特征的方法。鬼影或者伪影是一种镜头炫光问题,当强烈的光线进入镜头内部,它们会反射或者散射到不同的镜头元件、光圈甚至传感器上,从而会降低图像质量并产生伪影。


神州十二号飞船拍摄到的画面

单像素成像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成像过程,可以自然解决鬼影问题,或者说单像素成像方法不会产生鬼影,但是因为其一次图像重建需要数千甚至数百万次测量,这会导致图像质量和时间效率低下,将其应用于航空对接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针对传统单像素成像在低采样率下成像质量差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统计重要性的傅里叶单像素成像方法,通过获取具有不同参数的固定特征仿真图片的二维快速傅里叶变换谱来确定傅里叶系数较高的区域从而得到最佳的采样顺序,实现了针对特定特征的低采样率下的高质量成像。

在4.8%的采样率下,四种不同采样策略的动态成像实验结果

该方法的提出不仅有利于实现太空中对明亮目标进行动态成像的任务,而且大大降低了数据传输的压力。同时,所提出的方法不仅能够通过消除由低采样率和动态采集导致的伪影来提高图像质量,而且能够适应变化的工作条件和变化的目标。这项工作为消除镜头炫光效应、提高视频帧率和降低成像过程中的数据通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因此在航空航天的特征跟踪中具有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