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博士生Science发文:很庆幸导师要求每 周交工作进展汇报![转载]

分类:经验交流发表时间:2021-12-06阅读次数:491

很多研究生为每周开组会、写工作进展汇报而苦恼。

但日本大阪大学访问学者Pijar Religia近日在Science网站发文表示,很庆幸读博期间导师要求每周交工作进展汇报。

Religia认为,工作周报帮助其完善思维、提高效率,并且可以从导师那里得到建设性的反馈,这些都成为她获得博士学位之路上的基石。

以下为Science文章的译文:


在读博的最初几个月里,我每周都在努力完成一项任务:坐在电脑前为我的导师写一份最新的报告。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陷入了困境。我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因为我觉得我做的工作中值得分享的还不够多。我的压力急剧上升,我开始为了报告而做实验。

但在我的项目结束时,我才意识到周报不需要塞满数据和成果。相反,它们可以作为一种工具来完善我的思维,并且我可以从中获得所需的反馈。

我很庆幸我的导师让我交周报。

我从我的祖国印度尼西亚搬到了日本,在那里我习惯了不同的研究和培训文化。

攻读硕士学位时,我的研究没有那么结构化,只有当我有问题或遇到难题时,我才去找我的导师。这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在我临近毕业时,我还没有完成我想完成的所有事情。

在日本,我竟然每周都要向我的导师汇报科研情况,而且他们没有告诉我汇报什么东西。

所以,当我提出我的研究问题和研究设计时,我仅仅简短地汇报了任何我想到的新想法或实验计划。

但看到我的实验室伙伴们所报告的进展,我很快感到了压力,我意识到自己需要和他们交流一些更实质性的东西。这促使我更快地投入到实验工作中。

我开始每周做实验,通常是在每周发邮件前的两三天疯狂地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实验成功了,但我总觉得这是因为幸运,迟早会因为粗心大意被人发现。

在一次小组会议上,我的导师训斥了一个实验室成员,因为他在一个设计有问题的实验上浪费了时间、精力和金钱。我知道,我当时的大部分工作也都是如此。显然,我需要改变一下了。

我意识到,在我花时间计划项目时,早期的报告可以作为一个框架——一个我可以建立和扩展的框架。

在那些邮件中,我并没有过多地提及细节,因为想法和计划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重大的成就。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中,我发现制定详细的计划的确是有价值的。

如果我再回到实验设计阶段,我不知道导师们会作何反应,但我认为值得一试。接下来的几周我都在看文献,思考项目的大目标。

当我第一次写邮件更新时,我很紧张,因为我列出了读过的所有论文和探索过的想法,但缺乏具体的数据。让我感到宽慰的是,导师们没有反对。

在一份报告中,我梳理了一些论文,希望可以找出一个实验步骤的正确方法。在报告完成后,我的一位指导老师向另一位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教授寻求建议。这帮助我更快地对我的方法做出最终决定。

扩展性思维让我更有成效,并且能让我更深入的探索课题。我的研究变得更有效率,我遇到的死胡同也更少了。

我还意识到,在每周的更新中写下详细的想法和计划,为自己提供了一个表达这些想法和计划的宝贵机会,这帮助我更自信地接触我的导师,并进行更有成效的讨论。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再把更新周报看作是一种负担,而是把它们看作是一种工具——逐步建立我的研究故事的章节,并在这个过程中从导师那里获得建设性的反馈。

在博士实验室工作的最后一天中,我做了一件在最初6个月里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我感谢导师们要求每周汇报实验进展的传统。它帮助我收集了一些“小石头”,我最终用它们来建造通向我博士学位的台阶。

参考资料: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my-ph-d-advisers-expected-weekly-progress-reports-i-m-glad-they-d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