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袁亚湘院士谈如何做好研究生:要逼着自己去想问题,最大的浪费是聪明人不思考[转载]

分类:经验交流发表时间:2021-09-19阅读次数:139

       袁亚湘院士简介:在英国剑桥大学读完博士且留校做了几年研究后,1988年在他科研事业蒸蒸日上之时,选择从英国回国,入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为了当时中科院最年轻的正研。2011年12月,袁亚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领域研究工作,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

 

从“Learn”到“Re-search”

 
    讲座一开始,袁亚湘首先讲到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差别,指出从大学生到研究生是一个从学习到研究的转变过程,用英语来表示即为从“Learn”到“Re-search”的过渡。他在这里着重分析了“Re-search”,告诉大家做研究可能要“翻来覆去地找很多遍”。

 

      袁亚湘说做研究也是一个从集体到个体的转变过程。

 

      读大学时,一个教室的人要考一样的试,答一样的卷子;但到了研究生阶段,即使是同属一个导师的学生,也有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研究方向。他强调,研究生的道路是很艰难的,需要同学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做研究生不同于读大学,不可以只做个好学生,更要善于发现新问题,发掘新方法,勇于做出新东西

 

      对于“研究生要做什么”这个问题,袁亚湘院士表示研究生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学好基础课程,虽然分数可能没那么重要,但“分数高总没什么坏处”,并鼓励大家:“充分利用时间,多多学习”。

 

      研究生的另一个任务是完成一篇学位论文,其中包括选题、研究、撰写论文等部分。袁亚湘告诫大家,“每个人这一辈子也许只有这一篇博士学位论文,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图书馆都有论文存档,谨防以后被自己的学生嘲笑”这一番话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在谈到培养研究生的目标时,袁亚湘说研究生要培养的是做研究的能力,并提醒大家做研究不等价于写论文,会写论文不等于会做研究,如果研究做得足够好,论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作为研究生,应该有远大的目标,脚踏实地且拥有足够的自信。

 


如果不思考,人再聪明也无济于事


      袁亚湘提到了三个重要的因素:思考、兴趣和坚持。

 

      思考,就是要逼着自己去想问题,要不断地思考,不可朝三暮四,也不能浪费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灵感并非凭空而来的,而是与思考紧密相关的。他提到:“牛顿那么聪明都要思考,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思考呢?”

 

      袁亚湘说:“最大的浪费,就是‘聪明人不去想问题’的浪费每天晚上睡前想一下,今天自己思考了没有,如果没有思考,人再聪明,也无济于事。”想问题要想深、想透,并且要敢于问问题,善于问问题,勤于问问题。

 


三个重要因素


      兴趣会带来无穷无尽的动力,即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去做,如果对某一研究方向有兴趣则会发挥出巨大的潜力,就像刚会走路的孩童会为钥匙如何打开锁孔而独自琢磨大半个小时,好奇和兴趣会促使大家做研究时能够持之以恒。

 

      在做科研时,我们常常会面对谁都没有做过的事情,这些事情当然是很难解决的,因此我们要有坚持的精神。

 

      针对如何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袁亚湘表示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需要自己不断地探索寻找,自己去“悟”。作为一个研究生,一定要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使日后不做科研,做其它的事情也能得心应手。

 

      “其实认识自我是一件很难的事”袁亚湘说,他鼓励大家一定要发现自身之长,学会设计自我成长之路,平时要和导师多沟通交流,找到适合自己做的事情。

 

      现场听众中,九成以上都是国科大的在学研究生。从开始研究生学习生活,“如何做好研究生”的话题大家听过不止一次,但袁亚湘的讲座,总是有独特的魅力。

 

      在讲座中,他更像一位爱子心切的父亲。他不止一次提到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开心最重要,如果我的孩子因学业而抑郁,作为父母,我一定不会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

 

      他祝福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成果丰富,生活多彩,并叮嘱大家一定要快乐科研,只有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做科研才更有动力。

 

      人的一生是长跑,研究也是一场长跑,打好基础很重要。

 

 
提问环节


      讲座进入提问环节,现场举起几十只手,分会场及直播网站也不例外,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顺着网络纷纷涌来。袁亚湘通过亲身经历和小故事的形式给大家分析问题,他和蔼的笑容和幽默的言辞让同学们倍感亲切,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和笑声交织在一起。

 

Q1 :如何培养专业兴趣?

 

很多同学选择专业是受父母影响的,可能本人对所选的专业并不是那么感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首先应该要求自己尽可能做好手边的事,做得好就会收到正面的反馈,这样的成就感有利于兴趣的培养

 

如果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做不好或是实在不感兴趣,人的一生很长,不是一定要坚持原来的方向,要思考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找到自己感兴趣并且擅长的东西。

 

Q2:研究遇到瓶颈怎么办?

 

冷静判断问题的类型:是研究走不通?还是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不能轻易放弃,也不要一条路走到黑,尝试把问题放几天再解决,以三个月为期限

 

Q3: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并保持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

 

无论哪个阶段,健康(身体和心理)是最重要的。遇到困难不是坏事而是常态,要开心对待,只有解决了困难才会有收获。

 

Q4:选题阶段如何处理个人兴趣与导师方向的分歧?

 

鼓励与导师的分歧并坚持自己判断,但是切勿好高骛远。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用理性说服导师,最终达成一致。

 

Q5:请问您本科毕业后,四年从剑桥大学博士毕业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做学位论文只有三年,如果大家真正努力去做一件事,选一个好的导师,指导一个好的方向,三年是足够的

 

Q6:女研究生是否在科研上存在劣势?如何解决?

 

不要被世俗干扰,要有自信,正确对待此类问题,从做研究角度,女研究生也可以做的非常优秀。


Q7:选题时如何迅速把握本学科重要方向和前沿问题?

 

结合导师指导,通过自己详略得当的阅读,大致了解领域发展现状并能够基本完成一篇综述。梳理清楚:做了什么事?谁在做?自己对哪个点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