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龚兴龙教授等参加全国实验力学大会

分类:综合新闻发表时间:2021-04-26阅读次数:220

    2021年4月23日-26日,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暨重大装备实验与测试技术论坛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来自全国实验力学领域近千名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交流实验力学最新进展,共商实验力学发展大计。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国内实验力学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本届大会是历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

    本届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共同主办,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25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参与协办。大会参会人数近千人,包括5位中科院院士和百余位实验力学知名学者及重点行业单位总师、总工。参会代表来自百余所高校、30多个科研院所和20多家力学检测设备知名企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伍小平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于起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教授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重大工程深度布局、制造业转型升级,实验力学领域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科研水平快速提升。在建党百年之际,能够在党的诞生地嘉兴成功举办实验力学史上规模最大的会议有着特殊意义,希望我国实验力学事业乘风破浪,勇创辉煌。本次会议特别邀请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做大会报告:方岱宁院士的《轻量化先进结构工程》,杨卫院士的《交叉力学实验探讨——柔软、强硬、智敏》,于起峰院士的《大型结构运动与变形摄像测量研究进展》,郭万林院士的《实验物理力学》。

    大会除主旨报告外,还设立了4个主题会场和11个分会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受邀报告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特种装备实验与测试技术论坛、极端力学实验新方法、大型客机结构检测与健康检测技术论坛等多个主题与参会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现场还有近30家力学检测设备知名企业和研究所进行现场参展,一大批高端科学仪器和装备一同亮相。这些仪器装备既有来自于高校科研院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果转化,也有来自相关技术型企业的研发成果,显示出了我国在重大装备领域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转化能力,有助推动我国科学仪器的产业化发展。
    我实验室龚兴龙教授、宣守虎教授、王宇副教授、孙帅帅特任研究员、王胜特任副研究员、逄浩明博士后、汪伯潮博士后、研究生孙传林、范希文、吴宇轩等出席了会议。王胜副研究员作了分会场邀请报告《多功能纳米发电机的研制及其力-电-磁耦合性能研究》,孙帅帅研究员作了报告《磁流变技术及其在高速列车上的应用研究》, 逄浩明博士后作了报告《非磁性玻璃球增强磁流变塑性体动态压缩性能研究》,汪伯潮博士后作了报告《磁敏弹性体力学行为的实验测试与分析表征》,孙传林博士生作了墙报《磁流变薄膜吸声器的变形与吸声性能》,范希文博士生作了墙报《剪切变硬胶的非线性力-磁-电耦合响应研究》,吴宇轩硕士生作了墙报《抗冲固态超级电容器的研制及其性能研究》。孙传林和吴宇轩的墙报获得了会议优秀墙报奖。
    龚兴龙教授是会议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席之一,主持了郭万林院士的大会报告,宣守虎教授和王胜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一个分会场。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实验力学战略委员会、实验力学专委会、《实验力学》编委会会议,龚兴龙教授代表编委会做了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