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龚兴龙教授参加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高端论坛

分类:综合新闻发表时间:2021-04-02阅读次数:230

    2021年3月26-28日,由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和软物质力学工作组主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钱塘创新中心和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联合承办的“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高端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在当前国内外软物质科学与柔性结构技术发展的新形势下,研讨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的新生长点,探索力学与信息、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的新模式,面向生命健康、重大工程装备、工业物联网、智慧社区等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和提出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杨卫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统一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力学处雷天刚处长、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张攀峰处长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60余位固体力学领域知名专家与青年学者。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雪教授主持。开幕式后,论坛进行三场院士报告:杨卫院士作了题为《智柔体力学》的报告;张统一院士作了题为《From Data to Knowledge Material/Mechanics Information》的报告;魏悦广院士作了题为《超硬薄膜/软基体系的跨尺度压痕力学响应》的报告。
    主题发言阶段,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清华大学冯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仲政教授、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陈少华教授等9位特邀专家依次作了主题发言。结合三场院士报告和九个主题发言的主要内容,与会专家和学者们针对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与国家重大需求进行了热烈的集中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厘清了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的新生长点,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凝练和提出了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为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链接:http://www.cstam.org.cn/article/202502.htm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