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龚兴龙教授等参加流变学大会

分类:学术交流发表时间:2020-12-07阅读次数:722

流变学是研究物质流动与形变的科学。现代流变学已从一个被视为物理学分支、相对偏 远的学科逐渐上升到与许多主体学科深度交叉、相互交融的地位。流变学研究内容涉及到当 代产业的各个领域,在材料加工、石油石化、生物与食品、轻工等领域起到重要作用。 鉴于此,中国流变学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两年一届的“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旨在促进中国流变学界的学术交流。首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1985年在长沙召开,此后,分别在成都、上海、广州、北京、武汉、廊坊、济南、长沙、杭州、廊坊、广州、西安、湘潭召开了第2届至第14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

第15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于2020年12月4-7日在重庆召开。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重庆大学主办,由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主题:流变本构理论与模型、流变学测试技术、岩土与地质流变学、工业流变学、聚合物 及其加工流变学、电-磁-光流变学、多相多组分体系流变学、食品,医药与生物流变学、石油与矿业流变学以及流变学教育与普及等。会议一共登记注册的参会成员有381人,有104家高校及单位参与,共收到投稿197份,海报35份。会议共有大会报告8个,专题分会场6个,邀请报告29个,分会场报告159个。

我校龚兴龙教授、宣守虎特任教授、王宇副教授、孙帅帅特任研究员、王胜特任副研究员、汪伯潮博士后参加了会议。宣守虎教授作了邀请报告“磁流变塑性体的磁-力-电耦合性能研究”,孙帅帅研究员作了邀请报告“磁流变材料及其在高速列车上的应用研究”,王胜副研究员作了报告“剪切增稠液@磁流变膜的流变性能及其应用研究”,汪伯潮博士作了报告“磁流变弹性体力—磁耦合模型及其隔振应用研究”。汪伯潮博士的报告获得了会议青年优秀论文奖。龚兴龙教授、宣守虎教授、孙帅帅研究员、王胜副研究员还分别主持了一个分会场。

会议期间,龚兴龙教授还参加了流变学专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