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2020年度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分类:综合新闻发表时间:2020-10-28阅读次数:965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2020年度学术会议在合肥举行。出席聘任仪式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教授,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伍小平院士、虞吉林教授、龚兴龙教授、何陵辉教授,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教授。校科研部相关领导和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聘任仪式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主持。
吴恒安首先对魏悦广院士、伍小平院士、蒋一常务副书记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与专家。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大和近代力学系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创建,有着62年光辉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积淀,近代力学系在人才培养和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持续追求卓越,培养了大批领军人才。

聘任仪式上,蒋一向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魏悦广院士和其他到场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依次颁发聘书,并希望重点实验室经常组织会议交流,定期向学术委员会汇报工作。

魏悦广院士在讲话中对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在人才培养和研究深度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重点实验室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特别是在动态力学实验等方面所做的极具特色的研究表示赞许。他希望同重点实验室全体同仁一起,齐心协力,发挥人才优势,共同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

聘任仪式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倪勇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龚兴龙教授作工作报告。报告就实验室总体定位、目标和三大研究方向(材料力学实验技术、材料力学多尺度理论和模拟、材料微纳结构调控和高性能设计)、2020年度主要工作和科研成果、2021年度工作展望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重点实验室的四位青年骨干依次给大家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科研成果。
王奉超特任教授做了题为“固液界面微观力学机理与限域传质”的报告,他从经典理论的挑战出发,分别介绍了纳尺度固液界面力学的理论、模拟与实验和限域传质及其在非常规油气开发中的应用,包括纳米通道限域传质的力学机理,油气岩界面作用及纳米孔隙输运。
郑志军副教授做了题为“梯度多胞材料的耐撞性分析和设计”的报告,他以梯度材料设计的发展方向和梯度多胞材料的加工方法为切入点,介绍了梯度多胞材料的动态力学行为和耐撞性设计,提出了多种力学模型、3D打印加工方法、动态材料参数测试方法和基于非线性冲击波模型的耐撞性反向设计方法等。
马宏昊副教授做了题为“界面设计复合材料及爆炸安全研究进展”的报告,他介绍了爆炸、冲击、射流、强烈、强腐蚀等极端条件下防护与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主要挑战——特殊材料或结构的有效连接和爆炸复合界面的设计与调控,展示了围绕界面复合材料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和新开展的工作。
吴尚犬特任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力学原理的微纳生化传感方法的研究”的报告,他一方面介绍了基于力学原理的微悬臂梁传感技术,包括小分子残留的微梁免疫传感器,基于磁纳米颗粒增强的超高灵敏微梁传感器,生命活性的力学新现象及其实验力学测试新方法;另一方面介绍了细胞与基底之间三维作用力,包括快速三维细胞牵引力显微镜,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与基底之间的三维作用力。
讨论交流环节,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各抒己见,积极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青年拔尖人才较多,科研水平较高,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方向,在自由探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团队申请大的应用项目,并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术影响力。

会议最后,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兴龙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落实专家们的提议,相信能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力争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领域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