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龚兴龙教授等参加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

分类:综合新闻发表时间:2020-09-29阅读次数:1159

    2020年9月27日,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的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市钟山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缅怀张阿舟先生对我国力学事业和航空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加速推进力学学科建设。
    朱位秋、胡海岩、郑晓静、张统一、方岱宁、闫楚良、魏悦广、芮筱亭、赵淳生、朱荻、宣益民、郭万林等12位院士,全国高校院所的领导、嘉宾和知名学者,张阿舟先生亲友和学生代表,江苏省委统战部、民建江苏省委的领导,学校领导和原领导,学校相关部门和航空学院的领导师生共200余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宋迎东主持。
    张阿舟先生,我国著名力学家和航空工程学家,1920年出生于江苏省丹阳县云阳镇,194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9年获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哲学博士,1955年起在南京航空学院任教,曾任副院长,兼任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等;主持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结构强度试验,荣立特等功;开拓我国飞机结构强度研究,在飞机结构静/动强度、振动环境工程等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是南航力学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担任首批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包括赵淳生院士、胡海岩院士、向锦武院士等在内的一批优秀人才。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航空工业和教育事业,完美诠释了甘于奉献和对祖国的热爱。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张阿舟先生、范绪箕先生、杨柞生先生、戴昌辉先生等著名学者为代表的力学教研群体,创建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学科。1962年,南航力学学科开始培养研究生;1981年,获首批固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获首批空气动力国家重点学科;1998年,获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11年,获批建设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我校罗喜胜副校长、龚兴龙教授、何陵辉教授、倪勇教授、姜洪源教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