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双语)走近诺贝尔奖 | 无处不在的高分子 [转载]

分类:科技前沿发表时间:2020-09-06阅读次数:317

Hermann  Staudinger
                     无处不在的高分子          
英文解说版

中文解说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熟悉由塑料、合成橡胶和纤维制成的产品。但是,你知道它们都是大分子(也称为聚合物)吗?

聚合物无处不在!!

赫尔曼•施陶丁格尔(Hermann Staudinger)是德国化学家,他证明了高分子的存在,并将其描述为聚合物。由于从事这项研究工作,他于1953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他还因发现烯酮和施陶丁格反应而闻名,被称为聚合物之父,他的工作也为20世纪塑料工业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你可能会问什么是大分子?

施陶丁格尔说:“大分子是通过共价键连接的具有相同或几乎相同单元的长链分子。”因此,根据施陶丁格的发现,如今我们都知道聚合物是由一系列相同的小单元组成的,因为串上的许多小珠子被连接在一起,从而形成了一个念珠串。

聚合物有很多种。

例如:聚乙烯(PE)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塑料。它由重复的亚甲基(CH2)制成,并通过乙烯的加成聚合反应合成。

PE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低密度PE(LDPE),通常被称为高压聚乙烯,它是一种低密度且非常柔软的材料,因此主要用于塑料袋和薄膜;另一种是高密度PE(HDPE),通常被称为低压聚乙烯,与低密度聚乙烯相比,它具有耐高温、耐油、耐环境应力开裂等优点,通常用于模塑和其他领域。

2020年,新冠病毒COVID-19爆发后,口罩成为人们的必需品。医用口罩的结构包括三层:外层由无纺布制成,以防止液体飞溅;中层由熔喷布制成,是核心功能层,用于过滤液滴、微粒或细菌;内层也由无纺布制成,以吸收戴口罩的人释放的水分。口罩的核心材料是中间过滤层的熔喷无纺布,它是由聚丙烯制成直径为0.5-10 μM的十字形和无规则的层压纤维材料。这些独特的毛细纤维增加了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使得熔喷布具有良好的过滤、屏蔽、绝热和吸油性能。

随着功能聚合物的出现,合成聚合物的应用发展到更为复杂的水平,不仅促进了工业和农业生产,在探索生命之谜和疾病治疗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

但是,聚合物容易燃烧和老化,不容易降解,不被细菌腐蚀,不被土壤吸收,因此,迫切需要开发可以在自然环境中降解而不引起污染的新型聚合物,这是未来聚合物开发的重要方向之一。

请你善用口罩来保护自己的健康吧!

视频链接: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unearth/news/ace-electron-strah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