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第六届全国实验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分类:学术交流发表时间:2019-11-14阅读次数:2306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力学处和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实验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1月8-10日在合肥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峰教授、宣守虎教授、清华大学冯雪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伍小平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国防科技大学于起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力学科学处雷天刚处长、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张攀峰副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兴龙教授、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东南大学何小元教授、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教授等以及来自于国内26个高校和研究院所的37位特邀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副校长致欢迎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力学处雷天刚处长介绍了全国实验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的起源、要求及发展状况,并指出实验是发展力学的关键。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龚兴龙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应充分依托国家大科学装置,并加强青年研究队伍的培育。

    受本次会议特邀,国防科技大学于起峰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青川教授、东南大学何小元教授为与会青年学者作特邀报告。于起峰院士在报告提出了“唯悟得新”的学术理念,并对实验力学青年学者提出4点建议:一、科研方向要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二、坚持不懈追求原始创新;三、创新要勤于并善于思考;四、注重体系创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青川教授在题为《数字散斑标准化研究和生化传感中的实验力学》的报告中,介绍了DIC散斑标准化及微悬臂梁生化传感的最新研究进展,分享了他从青年学者发展至今的学术感悟;东南大学何小元教授在报告中,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介绍了从事实验力学研究的动机和机遇,同时介绍了其贯穿1980s至2010s的科研历程,为青年学者的科研选题提供宝贵参考。

    为进一步明确该系列会议的学术定位,充分贯彻基金委对于会议的指导精神,力求达到开拓创新方向、培育合作平台的效果,本届研讨会分为光测及实验力学方法、无损检测与力学实验仪器、实验流体力学、极端/超常实验力学4个研讨方向,每个方向邀请4名青年学者介绍其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与会青年学者的邀请报告体现了我国实验力学青年一代的活跃思想和创新成果。本届会议特别组织了实验力学青年发展论坛,旨在为与会青年学者提供与力学前辈和大师对话的平台,就实验力学的发展趋势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层次探讨,并针对青年学者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在11月9日下午的论坛上,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实验是创新的源泉,新的发现是最高层次的创新,真正的发现必须是来自实验。方岱宁院士鼓励青年学者要敢于碰新技术,进一步将实验力学测量原理、表征方法和实验技术向extremely small、extremely large、extremely fast、extremely high temperature等方向推进。

    在11月10日下午的论坛上,伍小平院士做主旨报告,希望实验力学青年队伍互相支持,提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并进一步提升《实验力学》期刊的水平和层次。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教授在主旨报告中鼓励青年学者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融会贯通、开拓创新、不断坚持、敢于尝试。

    在论坛的最后,进行了第七届全国实验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的承办单位竞选。

    全国实验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和中国力学学会主办的系列会议之一,其宗旨是为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深层次探讨实验力学所面临的挑战性科学问题,并促进他们的成长,为实验力学学科的未来发展提供人才队伍支撑。本次会议深入贯彻了基金委青年学者系列会议的创办宗旨,营造了青年实验力学工作者深入交流、寻求合作的可持续性学术平台。会议的成功举行得益于基金委的经费支持、承办单位的全力支持、老一辈实验力学领域专家多年来对青年人的培养和会议筹备中的鼎力相助、所有与会代表的热忱参与以及工作人员辛苦组织工作。相信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为实验力学的发展和该领域青年学者的培养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