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不管有用没用,该说还得说 [转载]

分类:心情交流发表时间:2019-10-06阅读次数:782

【题记】昨天一个研究生发来邮件联系读博士的事,我很快给他回了信,顺便把我2009年2月份写的一篇文章发给他了,因为他在发来的邮件里和10年多前联系的那位同学一样犯了同样的毛病,实在是忍不住要说一下,因为学生第一次和不认识的老师联系是非常重要的,有些细节要注意才能提高成功率。忽然感慨,十年了,我从当年那个年少气盛的青椒变成了久经沙场的中年教师,可是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忍不住要说,其实这大概就是做老师的秉性吧:尽管知道很多时候说了也没用,可就是忍不住要说。

一封学生邮件-兼谈学生的教育
2009-02-08
下午收到一个学生发来的没有署名也没有主题的邮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收到类似的邮件,不过这封邮件对他很重要,所以我看了以后,给他回了一封邮件:
  “你是谁?我不回答不敢通报自己姓名的学生的问题。张老师”
很快接到他的回复: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姓名。
我也很快给他回信如下:
—————————————————————
XX,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欢迎你报考北大的研究生,我对你关于研究生复试的问题回答如下:
问1:……
答:是的,复试是口试和笔试相结合,一般流程是......
问2:……
答:......
另外,虽然电子邮件不是手写的书信,但是也要注意格式和细节(特别是你第一次给别人写信,这是很重要的第一印象),你的邮件没有主题(我刚增加了一个,这样对方看起来就很清楚,"您好"不是主题,很可能会被当作垃圾邮件删除),还有不少错别字,我作了修改(红字),希望以后注意。
更重要的是:写这样正式的信一定要署自己的真实姓名(最好也有单位),否则既不礼貌也不正式,还给人感觉你不自信,很多人可能根本就不会给你回信,你就失去了写这封信的意义。
元宵节快乐!预祝你考研成功!
张老师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1:43 PM
Subject:您好
张老师(写信的基本礼貌,一定要写对方的姓,更何况我已经告诉你我是张老师了)您好!
向您咨询一下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复试的具体情况,希望您能以于(予以)解答:
我报的是……..
 
谢谢您!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学生:XX(署名在最后)
最好有单位信息

—————————————————————

我很快就收到了他的回信,这封信让我难忘:
————————————————————
张老师:
您好!
首先很感谢您给我这么详细的解答,让我对复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谢谢您!
另外,也非常感谢您耐心的教导,让我学到了很多也很感动,谢谢您!
最后祝您元宵节快乐!工作顺利!
学生:XX
—————————————————————
看看,短短的10分钟他的邮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从内心里为他感到高兴。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可是却值得我们深思,在学生的教育中我们一直忽略了很多基本的常识,比如基本的礼貌和细节,还有作为老师的责任心,我们是不是看到不好的、不对的都及时地指导学生更正了? 就像这封邮件,我以前也回复过不少,没有这么细致地指出他的问题,他下次还是这样,可是这一次我“多此一举”地多写了几句话,我相信这个学生再也不会这样地给陌生人写信了,至少可以算是教育的一个小小成果!
让我们一起努力,积少成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