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导师与研究生协议书》中的研究生承诺[转载]

分类:经验交流发表时间:2019-01-20阅读次数:854

        在我国大学频繁曝出研究生与导师发生矛盾冲突甚至极端事件的背景下,美国医学院协会2017年发布的《导师与研究生协议书》[1] 这个“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值得参考借鉴。
        美国医学院协会这个《导师与研究生协议书》,主要包括导师培养研究生协议承诺书和研究生承诺书,是“导学”双向的。关于导师培养研究生职责协议承诺书的主要内容,已翻译发表[2]。这里仍采取“意译”的方式,简要阐述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博士后)应向导师承诺的条款要点。
       1.本人承诺,完成学位论文主要是本人自己的责任。本人将为完成学位论文,进行充分的学业准备,包括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与导师商定学位论文的选题,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地(而非依赖性地)主动地(而非在导师的催促下)推进学位论文的进度。
       2.时常向导师汇报学业进展。
       3.主动地与导师讨论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把握好学位论文的关键节点,包括开题报告、初稿提交、预答辩、定稿提交、正式答辩,保质保量按时(Deadline之前)完成,提高Deadline(“死线“、“死期”)意识,与“拖延症”作长期的斗争。
       4.与导师商定导师组。并时常向导师组的教授请教,虚心接受听取他/她的意见和建议。
       5.本人承诺在课题组/实验室做一个“好人”。承担课题组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注意实验室安全,注意整洁和节约。与大家和谐友好相处,不搬弄是非,不制造内部矛盾,不骚扰不伤害她/他人。对同门兄弟姐妹的学位论文和参与的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建议和意见。
       6.本人承诺做好实验记录、调研记录、组会纪要;保守课题组科研秘密。
       7.与导师商定并遵守课题组的科研工作时间;如不能参加实验室科研活动(比如组会、研讨会),必须事先请假,并征得导师的批准。假期和周末的科研工作时间多少,与导师协商而定。及时向导师告知生病(及生娃)以及非预期事情(如交通事故)。
       8.本人承诺严格遵守课题组发表论文的署名规则。未经导师同意,绝不投稿和发表与课题组研究有关的文章。绝不私下挂导师的名字投稿和发表论文。
       9.本人承诺严格遵守院系、研究生院、学校对研究生的规定。
       10.按时参加参与课题组的组会、研讨会等学术活动。
       11.本人承诺,学习和遵守科研学术规范,不发生学术不端行为,尤其是抄袭、数据造假。
       12.本人承诺,职业发展是本人自己的责任。将努力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积极向学校职业发展就业中心、导师和导师组等寻求指导和帮助。争取做到毕业即就业。

参考资料:
[1]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Colleges: Compact Between Biomedical Graduate Students and Their ResearchAdvisors A framework for aligning the graduate student mentor-menteerelationship. January 2017. 
[2]研究生导师职责协议承诺书

        在我国大学频繁曝出研究生与导师发生矛盾冲突事件的背景下,美国医学院协会2017年发布的《导师与研究生协议框架》这个“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值得参考借鉴。
        美国医学院协会这个《导师与研究生协议》,主要包括导师培养研究生协议承诺书和研究生承诺书,是“导学”双向的。这里采取意译的方式,摘要介绍导师培养研究生职责协议承诺书的主要内容。
        1)本人承诺从研究生(主要指博士生,含博士后)进入本人课题组的那一天起,将持续地培养她/他的专业和职业信心,培养其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直至其获得博士学位,成为独立的科研工作者。
        2)本人承诺实行组会制度,经常与研究生进行面谈,关注研究生的学业进展和科研进展、存在的问题,并予以适时的指导和反馈。
        3)本人承诺适时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包括选题、研究方案、进度安排、预期目标,直至其完成学位论文。
        4)本人承诺为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遴选和建立导师组。本人将尊重导师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当然,本人承担作为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
        5)本人承诺为研究生培养创造良好的、安全的学习和科研条件、环境和氛围。本人将以正面鼓励为主。绝不发生性骚扰言行。
        6)本人承诺对所有研究生一视同仁、有教无类,无论其性别、年龄、种族、国籍、性取向等差异。创造和而不同、宽容厚道的研究组文化。
        7)本人承诺,为研究生的科研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为其生活提供必要的经济补贴。不会要求研究生承担与其学业、科研以及与研究组科研项目无关的杂事。
        8)本人希望研究生要承担研究组的共同责任,比如实验室的安全及卫生、实验数据的管理、仪器的维护、知识产权的保护。
        9)本人将向研究生说明合作论文署名和排序的原则。凡对科研工作、论文写作讨论和修改作出了贡献的研究生,本人都将在论文署名和致谢(Acknowledge)中予以适当的承认。本人将及时审阅修改研究生撰写的论文初稿,并为论文的及时发表提供必要的支持。按学术界一般惯例,导师通常作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10) 本人希望研究生提前让本人知晓各个培养环节的时间节点,比如资格开始、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本人将在每个环节予以督促、指导,以争取每个环节顺利过关。
        11)本人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并为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或者帮助其争取经费支持。
        12)本人将培养研究生职业发展所需要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比如如何做口头交流、书面交流,如何遵守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如何进行科研合作,如何撰写基金申请书。
        13)本人将为研究生毕业就业找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包括提供就业信息、实事求是地撰写推荐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大学和研究生院(处),可组织研究制定符合本国国情、符合校情的《导师与研究生协议框架》,而课题组自身可制定自己独特的导师职责协议书,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