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悉尼科技大学李延成博士来访

分类:学术交流发表时间:2015-05-28阅读次数:5330

        2015年5月27日,悉尼科技大学李延成博士来我实验室访问交流。中午,李延成博士与龚兴龙教授会面并进行了材料制备方面的交流。下午,李延成博士作了题为“磁流变弹性体在土木结构地震保护中的应用: 材料、器件和实现”的精彩报告,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其本人及其实验室在磁流变弹性体及其在地震防护方面的相关研究及进展,使得同学们在了解前沿科技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自己科研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会后,李延成博士在龚兴龙教授和宣守虎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交流了在振动控制方面的研究体会。

李延成博士个人介绍:

        李延成博士,2007年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2008年2月加入悉尼科技大学,先后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校长基金研究员、讲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材料和智能结构,特别是磁流变弹性体在土木结构隔震里的应用,至今在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80篇。李博士担任十几个国际SCI期刊的审稿人,并担任Frontiers of Smart Materials的评审编委会成员。至今,在国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课题两项,参与国家十五、十一五国防重点预研项目若干,承担浙江省自然基金一项,承担嘉兴市科研基金一项,承担江苏省博士创新基金和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创新基金各一项;在澳洲,承担/参与澳大利亚ARC国家基金项目三项,主研澳大利亚CRC铁路先进制造国家项目(总经费约5000万澳元),承担UTS科研项目三项。

报告摘要:

        作为危害最大的自然灾害,地震带来巨大的经济和人员损失。地震具有不可预知性并包含多种振动频率(宽谱)。在地震防护中,土木隔震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然而,由于现今应用的隔震系统为被动系统,系统在遇到超出其设计范围的地震时会失去保护效果,从而带来巨大的损失。将自适应性引入到土木隔震系统中将会是解决此问题的最佳方案,而这可以通过引入一种智能材料-磁流变弹性体-来实现。磁流变弹性体是一种再外加磁场下可以改变物理特性(弹性模量和阻尼)的智能材料,且此改变取决于外加磁场的强度。根据这一特性可以设计各种减振和隔震器件,如智能隔震器等。

        本报告将具体介绍悉尼科技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在开发智能隔震系统方面的研究进展。其主要内容包括:

  • 磁流变弹性体隔震器的优化设计;
  • 隔震器在剪切和受压剪切作用下的特性和建模;
  • 智能隔震系统有效性的理论和实验验证;
  • 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