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兰州大学王省哲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来访

分类:学术交流发表时间:2013-12-08阅读次数:4716

         2013年12月6日,兰州大学王省哲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来我实验室访问交流。上午,王教授及其组员在宣守虎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交流了材料制备方面的方法体会。下午,王教授作了题为“超导材料与结构的低温多场耦合力学问题与研究”的精彩报告,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超导材料与其中力学问题的相关研究与进展,使得同学们在了解前沿科技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自己科研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王省哲教授个人简介:

         王省哲,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2005年)。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固体力学学报》、《声学与振动》等期刊编委。分别于1995年和2000年在兰州大学获力学专业学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1-12月在韩国汉阳大学结构与应用力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12月-2003年12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系统机械研究中心(CMMS)访问研究。2003年底回国任兰州大学力学系副教授,2006年晋升为教授。2009年7-12月以高级研究员身份赴美国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开展访问研究和交流。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铁磁介质与结构的磁弹性、磁热弹性、空气弹性耦合场行为研究;电磁类功能材料与结构的多场耦合理论与实验研究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研究基金1项等;作为骨干成员先后参加973课题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科技部ITER国内专项课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等。200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3/7),2007年获第六届甘肃青年科技奖。2008年发表在Int. J. Struct. Stab. Dyna.一篇论文获得“IJSSD Best Paper Award 2008”,2009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优秀教师奖,同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2/4),2010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等。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 出版《计算力学》教材一部。获得授权国家专利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

报告摘要:

         超导材料与结构的研发与应用中存在许多力学问题。例如超导磁体是目前正在研制和建造中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核心部件, 主要用于约束等离子体在有限环状空间内的流动。近些年与ITER超导磁体关联的力学问题,包括从CICC导体的制备到磁体结构的运行过程中所涉及低温多场耦合力学与超导特性、失超的机制和失超传播特性等问题与研究日益受到关注,本报告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相关研究和进展予以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