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研究生复试:咱们是否签一个君子协议呢?[转载]

分类:心情交流发表时间:2013-03-22阅读次数:2162

关于研究生复试,该说的以前都说过了。

推荐两篇旧博文,链接:

1、导师们喜欢什么样的研究生?

2、如何准备研究生复试?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复试的季节。尽管国家的分数线还没有公布,研究所已经开始细致布置,各研究室也根据相关法规安排复试适宜。三月,也是博士生入学考试的月份,自然也是复试的月份。

每年的这个时候,考生们策划了无数个“热爱科学、追求理想”的理由,面对自己的分数、面对复试专家,焦急、担心、紧张。

每年的这个时候,导师们同样经受各种心理煎熬,面对考生的成绩,面对自己手下的在学和毕业的研究生,很多时候也是犹豫不决,希望过,失望过,高兴过,满足过,也郁闷过。

2013年我还是没有博士生指标,有一个硕士生指标,现在看没有可复试的考生。所以,今年决定不参加研究室的硕士和博士生的复试小组。所以就有了下面这些文字。

导师们每年都是认真考核,细心考虑拟录取的考生。考生们也是有无数的承诺,从多个方面展示自己的风采和才华。师生有缘,就有了在一起生活工作学习几年的机会,接着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不满意的事情、不顺心的事情、烦恼的事情,就会困扰着双方。双方都有度日如年的感觉,都在很不情愿地煎熬着。导师们发现,学生变了。研究生也发现,导师变了。失望、失望、失望,还是失望……

有没有可能避免或减少此类事情的发生呢?突发奇想,复试后师生间是否可以签订一个“君子协定”呢?您看看下面这些协定内容是否合适?(研究生可以提出对导师的各种要求)。

按时上班,遵纪守法:研究生学习,是自觉和主动的行为。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能朝九晚五做九三会员。自觉遵守国家的规矩、科学院的规矩、研究所的规矩、研究组的规矩。还要必须知道和严格执行学术界的学术规矩。

珍惜机会,努力工作:研究生们知识背景各不相同,一项研究需要的知识支撑有多个方面,研究生要有计划、有目的去补充新知识,逐渐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珍惜学习机会,做最好的自己。

敞开心扉,开放头脑:师生间、师兄弟姐妹间、研究组成员间,生活中,要敞开心扉,坦诚相待。同时在学术交流和讨论的时候,要善于接受他人的建设性的建议,认真对待学术批评。

目标明确、按时毕业:研究生必须牢记的一个目标就是要获得学位,有一个明确的学习期限,就是要按时毕业。

团结友爱,共同进步:每个研究组都有自己的文化,研究生要尽快熟悉研究组的文化传统,维护和创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氛围,有集体观念,大局观念,公共观念。

锻炼能力,培养素质:研究生学习是科研能力的培训,创新能力的培训,科研素养的训练,包含毅力、习惯、恒心、态度,以及素质,涵养和能力等。既要培养学科视野,也要熟练各种实验操作技能。

遵守规矩,完成任务:研究生要了解和遵守研究组的各项规矩,各种纪律,按时和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和工作任务。

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研究生要有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要有对学科领域做出贡献的勇气。责任?奉献?创新?都明白的。

专业导向,科班发展:研究生学习一定要有专业意识,了解和掌握专业领域的发展过程和发展趋势。要学会跟导师交流,学会主动交流;学会提问,学会思考,学会写作(开题报告、各种汇报、学期论文、学术论文、学位论文、文献综述、研究进展、科普文章...),学会学术交流(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总之,要立志做一个专业的学术人。

等毕业答辩的时候,师生可以各对照一下当初的“君子协议”。是微笑,还是脸红?

研究生们可明白,这个“君子协定”又是为了什么呢?

 

更多阅读

 科学网博客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