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导师,最害怕什么类型的研究生?[转载]

分类:心情交流发表时间:2013-03-22阅读次数:2266

前几天,写了一篇《答某学生留言:感谢导师给他留下大大人生遗憾》,分析了一下学生对导师的期望。然而,给我留言的并非都是支持该学生。特别是林中祥老师直接说,“这样的学生不能带”,让我反思良久。

现在,学生对导师期望的确都是比较高的。老师即使做得最差,都有一份稳定工作,至少学校的收入是旱涝保收的。但是,如果学生在学期间没有得到好的训练,就业都是一个重大问题。当然,反过来,导师也是对学生有期望的。这几天某老师就希望我能够帮助他的一个博士生,快要毕业了,课题还没有完成。澳洲和国内大学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学校只提供三年到三年半的奖学金,如果在这个期限内没能毕业,导师则需要从自己的经费中帮助提供奖学金。因此,学生不毕业,不只是学生不着急,导师也着急的。当然,学生可以放弃申请博士学位。

也因此,今天也为导师们说两句,分析一下他们最害怕什么样的研究生?

(1)太懒的研究生。虽然说现在研究生入学难度不小,又是初试,又是复试,但是,谁也不可能通过几张试卷、10分钟聊天就明白一个研究生的全部情况。也因此,里面肯定混杂着部分特别懒惰的成员。做科研,和人的智商没有太多关系。能否出成果,最主要还是要看是否愿意花时间。如果安排一个学生一份两天能够解决的工作,一个月后都没有实行的话,这个导师肯定要气的半死不活了。当然,这样的学生,在国内应该不多。但是,某些中东富裕国家的留学生真能做的出来。

(2)学习能力太差的研究生。虽然,我也一直认为,研究生科研生活,与本科阶段没有太多连贯性。也因此,现在很多学材料的女孩考了经济学的研究生,照样能够做的不错。我的一个师兄,本科硕士学的是材料加工,博士学了管理,现在成了某大学管理学的教授。但是,如果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太差,导师就肯定要发愁了。这可能也是现在很多大学都发愁那些考研基地出来的研究生的原因。只会考研需要的这一点点知识,对于如何快速学习新知识的窍门一点也不懂。

(3)打工耽误太多时间的研究生。现在研究生生活也不容易,特别有些穷人家的孩子,还是自费生,不打工补贴一些生活费,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导师不是慈善家,虽然对于这样的学生要给予照顾,但是,在自己手下学习肯定是不那么乐意的。对于这一个事情,我还见过一个特例,某研究生在研一期间觉得上课没有意思,就去企业找了一份全职工作。最后到研二进实验室的时候,他还是全职去那个单位上班。这下导师着急了,不到实验室做实验,怎么可能毕业呢?

(4)面对困难容易放弃的研究生。这不知道要不要算一条,但我觉得还是可以提一下。做科研过程中,没有谁没有经历过困难。特别是已经成为教授的人,我相信没有人没有经历过一次退稿,甚至N次退稿。如果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自己就悄悄地打起了退堂鼓,怀疑这个实验是不可能做出来的,现在的研究方向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导师的能力是不是太差的,等等。一项创新研究,如果很快就失去信心,结局可能是悲惨的。

(5)从来不接和回电话的研究生。写这一条,是我自己最最不能接受的习惯。为什么我不喜欢别人不接电话,因为,通常情况下,打电话都是着急有事需要对方处理。如果不接,内心一时间是很难放下来的。于是便着急等着对方回电话,进而影响一下午的工作心情。还是第三条那个研究生,他外出打工后,其导师约他到实验室谈话。一开始,还礼貌性地回回短信,最后就干脆不搭理。后来,他的导师也没有办法,只好找学校,劝他退学。

另外,有怪癖的研究生、出工不出力的研究生等等,我估摸着也是不招导师喜欢的。当然,剩下的,就留着给各位导师补充吧,也当做即将开展的研究生面试的一个参考材料。

 

更多阅读

 科学网博客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