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奖学金让学生更加急于发表学术论文?[转载]

分类:经验交流发表时间:2013-01-31阅读次数:1860

刚刚在网上知道沈阳地震了,希望我的朋友们一切都平安。

前一些天,科学网上讨论了国家奖学金,如果得了,好多钱,比一年的生活补贴可能还要多。对于这样的好事,不管怎样都要鼓励那些做出成绩的优秀学生申请的。

然而,今天收到一个朋友寄来的邮件,发现国家、学校、企业提供各种奖学金,有时候不一定都带来正能量。让我思考,奖学金是否让学生更加急于发表学术论文?

某朋友写了一篇论文,希望我能够帮修改一下。仔细看了文章的结果,感觉很是不错,如果补充一些材料,再加强一点讨论与分析,应该可以发表在某些专业优秀期刊上。于是,我提出了一些简单的建议,让他翻译成英文论文,再把某些弱项进行补强,之后再帮他好好修改。很快,收到了他的邮件,有些让人沮丧。他说,现在着急把论文投出去,因为明年研究生评奖学金以及各种荣誉都需要。并说,如果将来再做出好的结果了,再发表好的论文。

现在有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学生、老师有些“急功近利”。然而,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急功近利呢?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很多时候,“利”也就那么多,如果错过了,以后可能就再也没有了。也因此,在“利”面前,大家都认为如果不迅速抓住,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对于研究生评选奖学金也是这样。评选过程中,往往都要求学习成绩、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数据作为支撑。如果在同等条件下,多两篇发表的论文,多两个发明专利,还是要占有很多优势的。正由于上面这些世俗的“观点”,我也没有对他说No。的确,他写的论文,他有选择往什么期刊发表的权利。而且,论文如果能够被顺利接受并发表,能够给学生建立更大的信心,获得奖学金以及各种荣誉又能够间接地提高他们的科研兴趣。什么东西,只有兴趣多了,将来的道路会开阔很多。

当然,我还是要分析一下这个样做的得失。

(1)有一个好的想法,并按照这个想法做出了结果。匆匆忙忙就把结果发表到一些普通杂志,若干年后,这篇论文可能被归类到“垃圾论文”之中。没有人看,也没有人引用。他的用途就在评选奖学金之后结束了。相反,如果经过深入分析,把结果中的方方面面都讨论了,发表到专业主流期刊上,多年以后,还可能把这文章列出来,当成自己的“贡献”。

所以,这是一个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关系,必须做权衡。

(2)通常情况下,一个好的想法只能够写一篇好的论文,以后的论文大多为这篇论文的补充。如果把好的结果匆匆忙忙马虎发表了,后续的工作也就可能难以发表到更好的期刊了。的确,第一手数据才是最值钱的。

第一篇论文犹如地基,地基越好,后面的工程越“好办”。

(3)一篇好的论文,博士毕业以后,可能能够申请到一个好的基金项目,也可能申请到国外的博士后岗位,甚至将来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然而,一篇不起眼的论文,除了数量上多一个“1”之外,很难起到实质性帮助。当然,对于硕士生申请国外博士生奖学金还能起到一点点作用。

很显然,相对于前者,现在的奖学金都只是小的数目。

(4)发表一篇一般的论文,导师对的你的看法很难得到质的变化,通常情况下都会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发表一篇好的学术论文,会引来导师的重视,很可能因为它而让你在他心中的地位显著提高。

这可能就是物以稀为贵的道理。

 

更多阅读

 科学网博客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