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科研生活:克服优势综合症[转载]

分类:经验交流发表时间:2011-09-28阅读次数:1696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令人惋惜的现象:一个很聪明的人不好好学习工作,最后一事无成;一个家庭富裕的孩子不努力学习工作,最后还可能沦为浪子;一个人勤勤恳恳,可是一样一事无成。我们这些都是有着明显优势的群体,可是为什么优势没有转化为胜势,转化为好的结果呢?我们还注意到,不管是在科研界,还是在商业界,成功的那些人,都不是最聪明的人(或者考试最好的),也不是最勤奋的那些人。我们可以称这样的现象为优势综合症。这种综合症的表现在于,有明显的优势之处,但是在现实中,可能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结果。在科研中,我们更应该克服优势综合症。首先来看看优势综合症的来源。
 
        优势综合症来源之一:心智不成熟的表现。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有清晰的自知之明,能够看到自己的弱点,而不是只盯着自己的有限优点。一个人的成功绝非一两个小优点就可以成就,而是要靠系统的成功,所谓的系统就要包括很多方面,其中最短的那个部分才是影响这个系统的关键点,而不是那个最大的优势。这好比,一个车有再好的发动机,轮子的质量跟不上,一样不是好车,跑不快,甚至跑快了还要翻车。心智不成熟的另一个表现在于,很多在小学成绩很好的同学,到了中学成绩不好了;很多中学成绩很好的同学到了大学成绩不好了;很多大学成绩很好的同学,到了研究生成绩不好了。究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很容易形成短暂的经验,从而让我们自己不成熟的心智认为我们过去的方法正确,但是事实证明,每一个新的阶段都是新的挑战,旧的方法只能是个参考,不能依赖。对既往优势的依赖是优势综合症的本质原因之一。
 
        优势综合症来源之二:教育的缺陷。很多孩子自小成长的时候,往往被老师或者家长误导。老师和家长都喜欢老老实实的孩子,很多聪明而调皮的孩子往往并不受欢迎,只有那些考试成绩好的孩子才受欢迎。于是,有些聪明的孩子就把精力消耗在考试上。当然,聪明的孩子拼考试是很容易的,但是靠考试是不能让一个人真正的成长。于是聪明的孩子在最该需要成长的时候没有得到有效的指导。可是缺失的毕竟就是缺失,那需要在后来的人生中不断地补充和提高。但是,人生不是一盘可以重来的棋,而是不归路。很多失去了机会的人,因此就没有可能再得到补充。很多老实而勤奋的孩子也被错误的鼓励,他们以为靠着勤奋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是方法就被忽视。社会环境一味的肯定导致了年轻人没有意识到,光靠勤奋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这些靠勤奋的孩子也不能培养起综合的优势。
 
        优势综合症来源之三:社会习俗的缺陷。对于富裕的家庭,有许多的资源可供使用,于是在年轻人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地借助这些外在的资源,而忽视了内在要素的培养,直到这个孩子成长到不能依靠的时候,危机就来临了。什么官二代,富二代,这都是外在的因素被过度放大的恶果。当然,官二代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很多官员的孩子处于非常不良好的环境中,因为父母的权利,导致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缺点或者错误被周围的人有意或者无意的帮忙掩盖,而他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很多的缺点。当一个年轻人的潜意识中恶地一面被充分的放大之后,这样的孩子的行为往往令人侧目。应该说,这个社会的氛围,是非常不利于生长在富裕的家庭,也非常不利于生长在高官的家庭。尽管他们有很多社会资源的优势,但是社会同样给予了他们非常多的潜在威胁,这些威胁就是不给他们提供努力的机会和土壤,而不经过努力,能力是不可能得到培养的。
 
        优势综合症来源之四:社会价值观单调的缺陷。我们的社会自古至今都有成王败寇的恶劣历史。我们只看重结果,只看重现实,而对理想,对思想都会轻视。这就导致我们的孩子们成长的环境就是个弱肉强食的环境。在很多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要不惜一切代价获得比别人更多的资源。可是,获得资源并不等于真正的成功,而非常可能是堕落的开始。也并不是获得幸福的象征,完全可能是踏入地狱大门的第一步。很多有特殊优势的孩子在这个社会中找不到自己合适的定位,也得不到有效地支持和喝彩,于是就导致了许多这样的孩子人生的路更加的坎坷。
 
        优势综合症来源之五:社会氛围的缺陷。很多孩子被过度的被关注,被父母过度的雕琢,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有些孩子自小就知道自己很聪明,于是在聪明的路上走的越来越远,以至于最后沦落到只靠聪明度日的程度,而当聪明也不能带来效果的时候,剩下的就只有怨气。可是成人社会是个复杂的社会,原来对聪明人赞赏的态度仅限于在学校里,到了社会上,人人都对聪明人有潜意识的嫉妒。对于有些有特长的年轻人来说,也一样因为有其他缺点会被人抓小辫子。我们的社会氛围太缺乏宽容,我们往往要求一个人很全面,但是这种所谓的全面只不过是迎合大众的全面,并不是综合修养全面提高的全面,是一种苛求的全面。枪打出头鸟,就是这个典型。我们不能容忍周围有比我们强的人存在。大家最好都一样,要没有都没有。我们很少能够真诚的赞赏一个人。
 
        一个人或者聪明,或者有钱,或者父母有权,但是这些非但不是人可能成功的有利条件,在大多数情况下成了一个人成长的绊脚石,对于这样的优势综合症,只能从文化上,教育上进行根本的解决。因为,我们的社会确实需要很聪明的人来给我们做贡献,也需要有更好的条件的人来给社会做出更多的价值。当然,自然是公平的,历史也是公平的。假如一个人因为富裕而可以永远富裕,假如一个人因为有权而可以永远有权,那这个社会一样是个没有希望的社会。事实不会这样,总会发生绝大多数有优势的人不会胜利,而胜利者往往都是一开始不太起眼的那些人。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多有才华的人来给这个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在科研上,我们要注意如下几个优势综合症的误区:
 
        误区之一:聪明。有些人不能说不聪明,书看一遍就懂,并且很快就能考试很好。但是考试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那只能说明在那个短暂的时间,你记住了一些固定的知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知识可能很快就还给了老师。而且考试也不能说明对知识有深入的理解,可能没有真正的掌握。
 
        误区之二:勤奋。勤奋是必要的条件,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就是充分条件了。没有方法的勤奋就是在浪费时间,与其如此,还不如多看看有关方法方面的书,多想想有关思路的问题,可能会提高效率。
 
        误区之三:灵活。很多学生思路很灵活,但是基础非常的不扎实。灵活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作为后盾,就是无源之水,灵活就变成了一种轻浮。
 
        误区之四:听话。只听话的学生永远都不是最好的学生,到了研究生阶段,光听话的学生有时候是很气人的学生。因为,往往听走了味,往往没有真正的理解,往往没有自己的思路。
 
        误区之五:有条理。有条理是好事,但是很多同学过于关注条理等细节,而忽视了全局的把握。往往拘泥于细节而出不来。
 
(太多不一一列出)
 
        总的来说,各种误区是非常的多,我们在大多数时候,可能因为做对了几件事,就让我们落入了某个误区,甚至一辈子待在那个误区里。让自己的心智尽快地成熟,尽快地发现自身的最大的弱点加以改进,尽快地形成独立的人格,尽快地让自己成为更加完整的人,或许我们才能避免所谓的优势陷阱,然后才可能有更好的科研,有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