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最新动态

最热新闻

伍小平院士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分类:综合新闻发表时间:2008-10-02阅读次数:4146

伍小平院士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于近日致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伍小平院士,祝贺她荣获2008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表彰她在力学领域所做的杰出贡献。

    伍小平院士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同年到中国科技大学力学系任教至今;1985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伍小平院士长期从事实验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围绕力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在实验力学理论和光测实验技术方面,有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和重要成果,并多次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近年来又指导组织了同步辐射加速器应用于材料内部细观力学研究以及散斑干涉法应用于金属拉伸滑移现象的动态观察研究等开创性的工作,并活跃在细观力学,低温力学,电磁流变液的机理和应用,微重力流体物理和非致冷红外成像等新学科和高技术的前沿,成为代表我国实验力学最高水平,并在国际上有影响的著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
    一.在实验理论方面取得的开创性重要科技成果:
    空间散斑运动规律是利用激光散斑进行变形测量的理论基础。导出了空间光场的三个基本方程,在更高层次上概括了反射,折射,成像和全息等定理和定律。由此进而导出了完整的激光散斑空间三维运动公式。奠定了散斑干涉计量的理论基础。首次对白光光源的部分相干性作了极近场数值模拟,获得了彩色散斑与表面粗糙度的统计相关性,并据此发展了彩色散斑测量物体变形的新技术。首次研究了粗糙表面衍射光场所携带的信息,探讨了疲劳损伤积累程度和粗糙度间的关系,为用衍射谱研究疲劳损伤和判别裂纹近端弹塑性交界区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在测试技术方面多项重要创新和具有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重要成果:
   创新地提出了激光散斑相关进行随机振动和冲击测量的新方法,为微型机械动态特征的非接触测量和分析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开拓了散斑在动态测量的新领域。运用云纹干涉法,获得了飞机部件冷挤压孔周残余应力分布;航空部门采用了据此提出的工艺参数,得到了使部件延寿5倍和整机延寿1倍的突出效果。
   利用多种光学与图像处理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发展了获得材料微区位移场分布的显微全息散斑等技术,用动态显微散斑法观察到一系列现有理论无法解释的金属动态滑移有趣现象,为细观力学实验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对新概念非致冷红外成像技术,提出并验证了一种高灵敏度的热变形图像光测读出方法,不同于传统热电型的原理可使得红外摄像机的制作成本呈数量级降低,测温灵敏度却高于传统热电型,该技术的完善将对国防和民用带来广阔的前景。
    率先系统地对多种材料的低温力学行为进行了实验研究和宏细观分析,为低温工程的发展和高温超导的应用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其他方面:
    根据钱学森先生的建议,领导创建了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首次在国内创办了“材料强度和材料设计专业方向”,并已培养了4届毕业生。
    1997年领导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同步辐射材料力学实验站,为研究材料内部宏细观力学性质和进行材料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手段。